西班牙的作息時間跟亞洲人的作息時間一樣嗎?

 

詢問: 到西班牙,有什麼是跟亞洲不一樣需要特別注意的嗎?

 

 

TIME  

 

歐洲家貼心回覆:

到西班牙不論是旅遊還是生活,你首先要適應的是西班牙獨特的作息時間。

在西班牙的三餐時間,早餐部份大致跟亞洲差不多,大概為早上7,8點左右,午餐大約下午2點開始,晚餐時間依人不定,有的9點,有的10點甚至有的11點。歐洲家貼心建議如果打算長期定居西班牙的話就要儘早適應,入鄉隨俗。

 

據悉,這種傳統的作息方式主要是因為西班牙地處南歐,夏季較長。天氣酷熱,尤其是南部,常出現高達四五十度高溫,導致許多工作或活動都在夕陽西下後進行。一到夏季(5月初開始),各種藝術團體在大街小巷演出,從晚間開始直到清晨才結束。據說,這個習慣幾百年前就形成了。

而後,西班牙的電視台為了順應人們的習慣,索性將每天兩個重要新聞時段定在下午3時和晚上9時。

由於作息時間與眾不同,西班牙人逐漸養成一天進5餐的習慣:早上七八點吃麵包喝咖啡,中午12點吃三明治喝杯咖啡,下午兩點吃午餐,晚上六七點下班后喝咖啡吃點小點,晚上9點甚至更晚吃晚餐。週末時,晚餐時間可以延遲到晚上11時,不過也可能因為地域差異有所不同。

 

這個也攸關於西班牙商家的開門時間,基本上目前隨著西班牙的“現代化”及與日劇增的遊客,西班牙許多大城市在”時間上”做了許多調整。一般來說,西班牙的商家大多10點開門,在大城市連鎖商店或是百貨公司基本上中午都不休息,一直開門至晚上8-10點(週末會延長營業時間)。但是在一些比較小的城市,或是自營店家,中午休息時間大約從2點至5點左右。

而西班牙的上班時間跟亞洲其實無異,約9點左右上班,但到了約12點左右會有所謂的Coffee break,然後再回來辦公室上班一直到下午兩點左右。至於午休時間,要依西班牙各地習慣不同,大部份的公司約為1-2個小時的午休時間,大部份大城市的辦公人員和亞洲的無異,都是自帶便當在辦公室食用,有些離家近的會回家享受午飯並小歇一番; 下午大約六七點左右下班。但例如在南部的小城市,夏季由於天氣酷熱,午休時間有的會延長至三個小時一直到下午五點以避開日正當中的炙熱,然後晚間約8點左右才下班。

 

初來西班牙的人十分不習慣這種“與眾不同”的作息時間。歐洲鄰國曾多次批評西班牙的作息時間,但西班牙人認為這是內政,無須外國干涉。

 

據調查表示,儘管西班牙人的作息時間讓很多剛到西班牙的外籍人士感到很不習慣,但每年來西班牙旅遊、度假的還是高達4000多萬人次,這個數字已超出西班牙人口總數。而且,在近幾年西班牙投資移民項目也越來越受到華人的青睞。

 

歐洲家貼心建議,即將抵達西班牙的華人們,先做好調整作息時間的心理準備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xis Consul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