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浮躁的建築業


六個詐騙犯,一家建築行業的幌子投資公司,專業的建築知識和投資策略,包裝完善的投資專案,便有十一家建築公司將上千萬歐元送入了他們的口袋。警方從去年三月接到舉報開始歷時近一年的偵查,才將此六人逮捕。



西班牙的建築業從上個世紀八九十年代開始,經歷了一個非常輝煌的時期。西班牙原本是農業大國,因地理位置優越、風景氣候怡人,吸引了西北歐和全世界大量遊 客,旅遊業也是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旅遊業帶動餐飲業、旅館業等諸多行業,加入歐盟之後經濟更是迅速發展。國民富裕,國內房地產市場需求迅速上升,加上經濟被外界看好,國外資金也對西班牙的房地產市場興趣強烈。在這樣的推動下,西班牙的建築業突飛猛進,然而隨著實際需求的滿足,房地產泡沫也就隨之產生。



時至今日,剩下還在運作的建築公司,都可以用“了不起”來形容了。像眾多轉包工程的華人建築公司都早已煙消雲散,技術好抑或價格低都只是特定環境下的競爭優勢,在真正的大蕭條下,生存需要足夠的根基和強大的實力。



可是從這個詐騙案件來看,眼下這些建築公司沒有因為歷盡艱辛而變得更加強大,而是顯現出一種浮躁來。投資公司包裝得相當誘人而且計畫詳細的投資專案,固然 難辨真假,但是如果在注入資金之前,先對專案作些專業調查、背景瞭解顯然是可以發現破綻的。問題是,在建築商們看來,這樣的機會太搶手了,必須要搶,時間 不夠還要保密,調查就只能流於表面了。這個行業經歷了從供不應求到完全癱瘓的天壤之別以後,“靠一個工程就能翻身”的幻想依然在建築商的潛意識裏存在,所 以遇到所謂的好專案就喪失分辨力了。



對於這些騙子們而言,浮躁也是他們的致命點。從當前的形勢來看,西班牙的建築業還要經歷一個漫長的蟄伏期,即便將來開始復蘇,要想重現當年的繁榮,恐怕不 是短時間內可以達到的。所以這幾位以及他們所代表的一批人沉不住氣了,開始尋求旁門左道。他們深知建築業的現狀和建築商的心態,以他們偽裝出來的雄厚實力 和專業性,足以讓魚兒上鉤。而在建築業的投資當中,爛尾工程到處可見,投資失利者比比皆是。浮躁讓他們走上行騙之路,浮躁也讓他們難以收手。浮躁對於個人 是負面的情緒,對於行業而言卻是災難。在需要沉穩應對、厚積薄發的困難時期,浮躁無疑會令復蘇之路更加艱辛。



眼下也是一些華人認為的購買房地產產品的好時機,但是面對業內人士做出的宣傳,我們也要有清醒冷靜的判斷。不要先入為主地認為他們的低價只是因為急需資金 作出的賠本買賣,不要讓經濟危機成了品質問題、品質問題的掩飾。同時也不要被一些宏觀數據所左右,認為某一具體房產的價格也已達到歷史低點,或是升值就在 眼前,浮躁的心態是投資行為的最大忌諱,莫讓這個行業的浮躁沾染了自己!

 




新聞來源: 歐浪網

 

 

F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xis Consul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