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詢問: 我對西班牙投資案很有興趣,但是想知道西班牙銀行相關業務有無特殊規定,與國內相同嗎?有什麼需要注意的事項呢?

『子軒顧問中心』貼心回覆: 
西班牙於2010年4月正式通過"新反洗錢法案"並執行,並要求銀行嚴格控制資金往來。

擅於避稅的旅西華人應該對此提高警覺,西班牙在此方面與國內運作情況不大相同。以往在西班牙的一些灰色收入可以直接存進銀行亦或可直接匯回國內或他國,政府並無嚴格控管,但從新法案實行後,上述情況已不復見,僑胞們及於西班牙投資的華人們對於金錢的往來要稍加注意。

關於銀行開戶,以往只要持護照即可於西班牙各大銀行開戶並直接可做存取款,匯款等等銀行業務。但,目前,大部份的銀行已經不接受持護照開戶,開戶的必要條件之一為持有西班牙居留證或外國人身分證號。
(除了某些銀行,有特殊條款保護,可持護照開戶,但必須備註必開戶需求,例如: 買房。但,爾後也必須在一定期間內,持居留證或外國人字號更換資料。)

此外,關於銀行存款部份,以往於銀行存款、取款、匯款等超過3000歐元,銀行才會對當事人身分進行紀錄、追蹤款項的來源、去向及用途。但新法案執行後,只要存取款、轉賬或匯款超過"一千歐元",銀行就必須進行紀錄、追蹤款項來源及用途。這一方面是比以往還要嚴格得許多,而也是華人們需特別注意的。以往,有時,銀行為了爭取或保留客戶,都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並無嚴格控管及報告。但是,新法案明言聲名若銀行不執行新法案規定,被發現情事,則對於銀行及銀行負責人處以嚴罰,情節輕微情事則罰款六萬歐元,情節重大情事則罰款6-15萬歐元,情節十分重大情勢則罰以15-150萬歐元。由於此嚴峻處罰,西班牙各大銀行都將嚴格執行此法案,不敢怠忽。

而不僅是居住於西班牙的華人僑胞,或前往西班牙投資的華人,甚至是至西班牙旅遊的華人都必須注意: 出入西班牙國境不能攜帶超過一萬歐元以上現金,若攜帶超過一萬歐元以上現金,必須申請; 而在西班牙境內攜帶十萬歐元以上現金也必須申報。(備註: 無記名支票也等同現金!)

西班牙政府通過銀行控制資金流動,實為為了彌補財政缺口,嚴查民眾灰色收入。

而新法案也將西班牙銀行處於一個尷尬的情況,不得不將客戶資料及審查提供給西班牙政府,則因此可能失去許多客戶及業務。

對於旅西的華人僑胞,或於西班牙投資的華人們,歐洲家在此提出誠心建議,在西班牙需熟知西班牙此方面的切身相關規定(若本身無法深入瞭解,可以尋求專業人士協助),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才不會不小心或因為不熟悉相關事項,而導致無謂財物損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xis Consul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