剷除避稅天堂歐盟5國動起來

 

【聯合報╱編譯任中原/報導】

繼塞浦路斯銀行業崩解,國際媒體揭發全球各大「避稅天堂」銀行帳戶的機密資料,盧森堡同意於二○一五年公布銀行存款資訊後,法國總統歐蘭德也於十日宣布設立特別檢察官查緝貪腐及逃稅,並誓言將「歐洲及全世界」的避稅天堂連根拔除。

 

上周美國調查性新聞記者國際聯盟(ICIJ)發表的最新報告中,首度揭露全球逾十二萬家海外公司及信託,及近十三萬個個人及代理人,隱藏在英屬維京群島(BVI)、開曼群島及其他「避稅天堂」的財富,涵蓋一百七十多國的政要、富豪、華爾街惡棍、國際軍火販子,及長期獨裁者的家人與親屬等。估計這些個人財富總額可能高達卅二兆美元(接近一千兆台幣)。

 

英、法、德、義及西班牙等歐盟五大主要國家為了平息民眾對富豪逃漏稅的怒氣,宣布同意交換銀行資料,並在彼此間成立稅務資料自動交換機制,追蹤各國公民在海外的資產。五國已發表聯名信函,責成歐盟主管稅務的執行委員塞米塔負責取得歐盟廿七個會員國的簽署。

 

英國表示已經在與屬地馬恩島、澤西島及根西島等避稅天堂安排新的作法,以交換金融及稅務資訊,且已經與英屬維京、開曼及庫克群島等海外自治領展開「討論」。

 

法國由於預算部長卡烏薩克及親信均被揭發在瑞士及開曼群島隱匿財產,使歐蘭德目前的民調支持度降到空前低點。歐蘭德十日宣布成立特別檢察官,並命令內閣部長公布財務狀況,還要求國會議員也自行公布。歐蘭德說,法國銀行業須揭露在全球所有子公司的帳戶資料,並表示「任何拒絕與法國充分合作的國家,我都會毫不猶豫地認為該國就是避稅天堂」。

 

就在歐蘭德做上述宣布之際,全球避稅天堂之一盧森堡也宣布將於二○一五年開始,把外國客戶在盧森堡的銀行帳戶詳細資料,交給各國政府。

 

歐盟內部只剩奧地利仍拒絕揭露銀行帳戶所有人的身分,不過奧地利對銀行外人存款的利息所得課徵達百分之卅五的重稅。

 

 

 

 

 

 

剷除避稅天堂 歐盟5國動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xis Consul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