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中國的華人投資者在西班牙的投資領域主要集中在飯店業上。其中指標性的案例,就是中國萬達集團收購馬德里地標建築西班牙大廈,萬達集團將把它改造成一棟高級飯店和商業中心。除了飯店業以外,西班牙酒莊在也日益成為國內投資者在西班牙新的投資熱點。

 

中國國內的大型商業集團,以及一些個人投資者都是商場上的成功者。他們對各種商機往往都有著敏銳的捕捉力。同時,雄厚的實力也能讓這些國內投資者進行周密細致的市場研究和論證。所以,他們的投資方向和領域對於旅西華人來說,具有很大的參考和引導價值。

 

 

賓館業成國內投資者集中的熱點

自從西班牙在近幾年吸引了中國投資者的目光以後,飯店業就成為集中投資的熱點行業。今年3月31日,中國南京金浦集團投資5200萬歐元收購了西班牙馬略卡島VALPARAISO酒店,並號稱是當時中國內地企業在西班牙最大的投資項目。很快金浦集團的這一紀錄就被大連的萬達集團打破。該集團於今年6月6日確認,出資2.65億歐元,收購了馬德里市中心的地標建築西班牙大廈。萬達集團計劃將新購下的大廈發展成為有200間客房的豪華飯店、高級零售空間及大約300個住宅式公寓的綜合物業。

實際上,在投資收購西班牙飯店上,金浦和萬達都不是先行者。早在2011年的時候,中國海航集團就斥資4.316億歐元收購了西班牙連鎖飯店集團NH Hotels公司20%的股權。同時,這也是海航集團首次投資國外的酒店產業。緊隨海航集團之後,中國知名的房地產和旅遊企業綠地集團與西班牙MELIA公司將按照交易金額等值的原則,通過股權置換方式交換飯店資產,綠地入股MELIA旗下位於馬德裡的TrypAmbassador酒店和位於巴塞羅那的MebyMelia酒店,資產價格約為1.8億歐元。

在中國知名企業集團大手筆投資西班牙飯店業的同時,其它的地方性中小企業集團也紛紛加入收購西班牙飯店的行列。今年2月,中國重慶市的一家房地產民營企業康德集團斥資5000多萬歐元,收購了西班牙特內裡費島上的一座四星級飯店——聖地亞哥飯店。

據了解,除了以上已經實現投資的項目以外,目前仍有許多的中國投資者組團來西班牙考察這裡的飯店。對此,有些西班牙媒體比喻說,飯店業已經成為西班牙吸引中國投資者的“磁鐵”。

中國投資者大舉投資西班牙的飯店業,除了要抄底西班牙經濟危機中的地產市場以外,更是對西班牙旅遊業以及來西的中國游客的未來發展有著深刻的考量。

對於抄底西班牙,在中國知名的綠地集團通過資產置換投資西班牙飯店業以後,就有業內專家表示,綠地身處資產價格較高的國內市場,按照交易金額等值的原則,以不消耗現金流的方式,置換正處於價格低位的西班牙資產,這一模式與時機的選擇,充分體現了該集團領導者搶抓市場機遇的眼光。在這方面,金浦集團董事長郭金東此前在接受采訪的時候也說,近年來歐洲經濟持續疲軟,同時他所收購之飯店的資質也不錯,所以選擇現在這個時機出手收購,是相當劃算的事。

抄底西班牙便宜資產,雖然是促使眾多中國投資者作出投資決定的因素之一,但他們更多的還是著眼於中西兩國間旅游市場在未來的發展。對此,金浦集團董事長郭金東曾說:“西班牙景色秀美,這裡的地中海風情與英國、德國等歐洲旅游熱門國度不太一樣。歐美游客雖然減少,但是來自亞洲特別是中國的游客卻在逐年上升。金浦有意把所購酒店打造成中國游客赴歐洲深度游的一個落腳點。”這樣的觀點在重慶康德集團解釋自己投資西班牙飯店業的初衷時,也同樣有所表達。重慶康德集團有關負責人說,“走出去”買飯店,看中的就是龐大的出境遊市場。僅聖地亞哥這個飯店就有406個房間,而且95%以上都是海景房,這對遊客來說,誘惑不小。現在中國人境外旅游風起雲湧,而西班牙則是中國人赴歐旅游的主要目的地之一。風光旖旎的大加那利群島作為西班牙的旅游勝地,每年吸引的外國游客達500多萬。其中,中國人所占比例日益增加。所以投資西班牙的酒店業前途無量。

現在,不僅中國投資者將西班牙的飯店業視為投資熱點,其它的國際投資者同樣也是英雄所見略同。根據西班牙政府工業、經濟和旅游部的統計資料,在今年上半年,飯店業共吸引投資7.42億歐元,投資額超過2013年總額(6.65億歐元),其中一半以上的投資投向度假酒店。該投資的增長主要歸功於旅游業持續繁榮的拉動。而在西班牙率先大幅增長的旅游業中,根據西班牙統計部門的資料,前往西班牙旅游的中國游客正在以每年20%至25%的速度增長,預計今年中國游客的人數將達到30萬人,到2020年達到100萬人。預計2014年中國游客在西班牙的消費支出將達到6.12億歐元。面對這一連串的數字,一個巨大中國人出境游市場正日益凸顯。與此同時,那些頭腦靈活、眼光獨到的中國投資者也正在積極搶灘,謀劃布局。

 

 

 

酒莊成為國內投資者的新興熱點

 

除了飯店業以外,出產西班牙紅酒的酒莊也逐漸開始成為中國投資者所關注的新興熱點。與對西班牙飯店業投資所不同的是,中國人搶購西班牙酒莊可謂是在悄無聲息中所進行的。

據中國的財經媒體報道,隨著中國投資者近些年來在法國的波爾圖大量收購酒莊,一些人也開始靜悄悄地在西班牙布局、投資。現在,在西班牙北部最大的優質葡萄酒產區,有“西班牙波爾多”之稱的裡奧哈地區,約有15%的酒莊已被華人收購。對於這樣的消息,許多生活在這裡的旅西華人都不免大吃一驚。

雖然,目前對於中國投資者在西班牙收購酒莊的數量等情況,缺乏官方的統計資料,但中國投資者潛滋暗長般的收購熱度,還是會讓人們在不斷的“偶然”中,明顯的體會出來。在不久前一次國內投資考察團的接待宴會上,本報記者就了解到,一位湖南企業家在西班牙的裡奧哈和瓦倫西亞兩地,就分別買下了兩個酒莊。

任何事物經過沉靜的前期積累以後,必然會最終做出驚人的“爆發”。日前,根據西班牙媒體的報道說,西班牙駐北京領事館在八月中旬剛剛發出兩張企業投資簽證。而這也是《創業法案》實施後,中國人所獲得的第一批西班牙企業投資簽證。根據兩名中國人的投資方案,他們將在西班牙收購和建設大型酒莊,從事紅酒的生產和出口業務。對此,西班牙媒體評價說,自從《創業法案》實施以來,中國人都是通過投資買房,來獲得西班牙居留權。現在第一個藉由該法案,在西班牙投資設廠,並獲得移民簽證的中國人,已經開始出現了。同時更令人關注的是,這名中國人投資的領域是西班牙紅酒業。

西班牙酒莊成為國內投資者的新興熱點也是有其深刻原因的。首先,隨著中國紅酒消費量的不斷增長,為在日益繁盛的中國紅酒市場分一杯羹,腰包鼓鼓的中國投資者就會將目光投向法國、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傳統知名紅酒產區。在近幾年,中國富豪搶購法國波爾圖酒莊的熱潮已經形成的情況下,西班牙作為同樣的紅酒之鄉,自然也不會“獨善其身”。據了解,在西班牙收購酒莊的價格要遠比法國便宜許多。在西班牙買一座酒莊,一畝地的成本大約只有1千多歐元,而在法國波爾多地區則要3千多歐元。此外,與中國相比,在西班牙買地,一旦買入,就可以永久持有;相比之下,中國的土地成本要比海外貴很多,還存在30年土地承包期過後等很多不確定性問題。

其次,紅酒在中國市場的較高回報率,以及搶占市場和控制產業鏈,也是中國投資者看中西班牙酒莊的重要原因。據計算,對於西班牙和法國的酒莊業主來說,其投資回報率一般為3%至8%,而中國買家收購了酒莊,並以中國作為出口市場以後,經過3年的培植,其投資回報率將達到10%以上。對此,許多紅酒業的參與者都表示,西班牙等歐洲國家的紅酒到中國以後,搖身一變就會以甚至近10倍的價錢賣出。所以,很多中國投資者在西班牙、法國等國家買下酒莊,就是為了更好的從源頭上控制紅酒的供應鏈。

 

(資料來源: 歐華報)

 

 

『子軒顧問』近期也推出了不少西班牙的飯店及酒莊項目,有興趣者可以隨時咨詢我們。

arrow
arrow

    Axis Consul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