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西班牙媒體報道,最近,西班牙政府正准備修改2013年通過的“黃金簽證”方案,並明確表示將放寬投資換取居留的申請條件。雖然投資額需求並不會減少,但此舉將大大降低西班牙投資移民的門檻。與前不久不少移民國家紛紛收緊投資移民政策比起來,西班牙的移民新政顯得相當“不合群”。



西班牙.移民  


 

降低門檻引關注

剛剛過去的2014年大有“史上最嚴投資移民政策年”之勢。在這一年裡,不少移民國家紛紛宣布提高投資移民門檻。一時間,“漲價”似乎成了各國的共識。澳大利亞“高端投資者簽證”要求1500萬澳元投資;英國投資移民漲到200萬英鎊;加拿大風險投資移民不僅將投資額提升到200萬加元,還要求申請人淨資產達到1000萬加元以上。除“漲價”外,各國針對投資移民的其他條件也頗為嚴厲。配額數量的限制資金來源的審查語言水平學歷背景等要求更為嚴苛。

在全世界各大移民國家相繼提高投資移民門檻的背景下,西班牙此時宣布進一步大幅放寬投資移民政策,自然會引起人們的關注。新的政策下,雖然投資額要求並未降低,但只要支付房產訂金即可獲得6個月的簽證,隨後可換取5年居留更換居留期間投資者無需入境西班牙;隨投資者一並獲得投資簽證的受益人範圍也比以往擴大不少。

 

放寬政策為吸金

對於西班牙政府來說,放寬移民政策的目的很簡單——盡可能多地吸引來自國外的投資。在全球經濟疲軟的背景下,吸引移民投資成為各國刺激經濟的一個重要手段。西班牙政府於2013年推出購房換取“黃金簽證”和居留權的投資移民政策,本身就是為了吸引歐盟外國家的投資者入境西班牙。

事實上,就吸引投資方面,這一政策似乎取得了不錯的成效。據西班牙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2014年第四季度西班牙房價指數升速創6年新高,全年則實現自2007年以來首次年度上漲。自2008年房產泡沫破滅以來,西班牙房產市場似乎正逐漸迎來復甦。有分析認為,房產市場的回暖同投資移民政策吸引到的外來資本投入本地房產市場不無關系

同樣根據西班牙國家統計局的數據,2014年西班牙GDP增長率達到1.4%,標志著西班牙經濟正逐漸走出衰退。此時西班牙政府進一步放寬相關政策,顯然是希望在經濟復蘇的進程中,吸引更多的外來投資,借外來資本進一步刺激經濟增長,加快走出經濟危機陰影的步伐。



理性選擇最重要

華人一直是兩國“黃金簽證”投資移民的主力。在西班牙,中、俄投資人數量也是高居榜首。如今,在許多國家紛紛提高移民門檻的背景下,西班牙擬進一步放寬“黃金簽證”的申請條件,想必會吸引到不少有意申請西班牙居留的華人投資者關注。

不過,想要移民不能僅僅考慮投資成本和移民難易度的問題,更需要從長遠角度看個人甚至家庭將來在移入國生活工作的情況。有的人或許喜歡伊比利亞文化的風情萬種,有的人或許看中經濟機會,每個國家都有著獨特的風土人情、生活習慣、經濟狀況和法規制度——不同的移民選擇有著不同的利弊。移民不同於旅游,想要移民的華人需要從自身的經濟條件、生活需求、文化適應等多方面,理性地進行思考與選擇。

 

 

arrow
arrow

    Axis Consul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