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月9日,首屆西班牙投資移民峰會在上海香格裡拉大酒店舉辦,來自全中國二十多個省市投資移民服務行業的六十多家領軍企業參加了峰會。
西班牙駐上海總領事Rodrigo、商務領事Euba,西中國商會執行主席王紹基,中國香港誠晟集團總裁陳雯雯……等在論壇上發表了講話。
峰會之後,許多國內的移民投資服務企業已經來到和正在陸續來到西班牙展開工作,一股強勁有力而又不動聲色的中國人投資西班牙的暗流正在悄然湧來。

這裡全文刊登的是西班牙中國商會執行主席王紹基先生的主題演講,希望可以提供給那些有意來西班牙投資移民和從事投資移民服務的朋友們一些參考。


西班牙中國商會              西班牙中國商會.王紹基  

我很高興能夠有機會和各位朋友坐在一起探討有關西班牙的投資移民的議題,也感謝峰會給我這個講話的機會。

在全球發達國家的群體裡,西班牙對於我們中國人來說是相對比較陌生的國家。這不只是因為當年的八國聯軍進入中國的時候,西班牙沒有參與,而應了中國“不打不相識”的講法,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西班牙依仗歷史上形成的優勢,長期以來在拉美地區擁有不可取代的影響,而忽視了在別的地區的發展。

說拉美曾經是西班牙的殖民地,還不如說拉美是西班牙人後裔生活的新土地。這種同宗、同祖、同文化的關系,讓西班牙在這個擁有13億消費者地區的市場不論是金融、電訊、交通、科學技術……等等領域,都始終占據著主導的地位。

然而,也正是由於他們在拉美地區的自由自在,故而當年忽略了崛起中的中國市場,直到他們察覺到這一點的時候,為時已經有點晚。

其實中國方面也有過同樣的耽誤,中國一直想要開發拉美市場,卻一直找不到入口,直到2004年左右才發現要進入拉美首先要進入西班牙。在2005年中國前國家主席胡錦濤訪問西班牙的時候,中西兩國簽署了《共同開發拉美市場戰略合作伙伴的協議》,也是從那時候開始,中國在拉美市場方面才取得了重大的突破,而西班牙和中國的關系也越來越密切。


在前總理溫家寶訪問西班牙的時候,我曾親耳聽到他對我們說的一句話:“西班牙是歐盟國家裡對中國最友好的國家,我們應當更多重視與西班牙的經濟合作。”



西班牙.中國  


那麼,西班牙究竟有多發達?我們來看看這些資料:

西班牙全國的人口4670萬,差不多相當於中國浙江省的人口,而在2007年經濟危機之前,它的GDP總量排名全球第七,在經歷了六年嚴重經濟危機打擊後,現在依然排名在全球第十三

西班牙.經濟  

1、西班牙最強大的行業,是基礎設施的建設管理軟件管理系統。世界上40%基礎設施特營項目是西班牙營建的。在全球的十大營建集團裡面,西班牙占據六個。(而連建造過寧波灣大橋的中國的交通建設總公司都還進入不了全球的十大營建公司)
2、在全世界空中飛行的飛機中,每五架就有三架是使用西班牙的管理控制系統。而在德國,其使用率則達到了100%
3、西班牙是世界上第一個利用風力發電的國家,世界上第一大再生能源企業是西班牙公司;
4、西班牙的太陽能光熱發電能力為全球第一
5、世界上第一個用碳纖維為百座以上的大飛機制造飛機主體的公司是西班牙公司;
6、西班牙是全球最早有高鐵的國家。說到這個,我想起歷史上的一件事,那是在哥倫布發現新大陸500周年的Sevilla 1992世博會之前,全球第一條高鐵線路通車,而因為沒有任何人有經驗,結果發生了火車在進入隧道的時候,由於空氣的反壓力而導致火車被往後反彈的現像。這個國家的國土面積只有差不多四川省那麼大,而高鐵線路的長度卻是全世界第二,僅次於中國。06年,我們西中商會曾經為中國鐵道部和西班牙幾個鐵路建設方面的專業公司協調,幫助中國。但那個時候不叫高鐵,而叫“火車提速”。短短幾年過去,中國的高鐵長度雖然已經超過了西班牙,但是不能不承認,西班牙是中國在高鐵方面的師傅,而且至今還在使用西班牙的管理系統。
7、根據《歐洲貨幣》(EUROMONEY)組織的統計,世界上最好的銀行是西班牙Santander銀行,它也是全球在全世界各地辦事處最多的銀行;
8、西班牙電訊公司以其營業收入排名第一,而被《財富》雜志評選為歐洲最好的電訊運營商;
9、西班牙的血漿制藥廠在世界上首屈一指;
10、西班牙的癌症研究研究中心在世界上排名第一。
11、西班牙Zara是我們中國人所熟悉的,它是世界上最大的紡織服裝公司,在全球擁有6000多家分店;
12、在旅游業方面,西班牙每年接待旅游客的人數位居世界第三,而旅游收入排名世界第二
13、西班牙是世界上第一大紅酒出產國第三大紅酒輸出國,因為他們大量的散酒賣給了法國等國家。
14、西班牙是全球第一橄欖油生產國和輸出國
15、西班牙是全球第一大果蔬輸出國
16、西班牙是世界上第一大魚罐頭生產國
17、最近西班牙又傳出了兩個震驚全球的消息,一是西班牙發明了石墨烯電池,汽車充電八分鐘就可以巡航1000公裡;二是發明了利用脂肪干細胞治療心臟病

 

西班牙.企業  


在此介紹了這麼多西班牙在經濟文化方面的強大實力,肯定讓許多人感到詫異——為什麼這些信息以前很少聽到過呢?

對此我們只能這樣理解,西班牙人是以自己這個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蘊為榮的民族,多得數不完的文化資源,讓他們自豪得不屑於去炫耀那些自己在經濟技術方面的實力。

記得幾年前,我在和當時駐上海的總領事Antonio先生聊天的時候,總領事發牢騷說:“我們西班牙在宣傳方面存在嚴重的失誤。什麼鬥牛,什麼足球,什麼弗拉門戈舞蹈!?西班牙有那麼強大的科學技術和經濟實力,而中國人竟然一點也不知道!”

面對各位移民投資服務行業的龍頭老大,借今天的這個峰會,我想很有必要讓大家了解西班牙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國家,而我們為什麼要把中國的高端投資人士移民推送到一個這樣的國家。

2005年之後,西中經濟來往取得了快速發展,西班牙的Gamesa風電公司曾經占據中國風力發電設備市場51%的份額,Indra取得了中國40%的交通管理系統份額,我們西中商會也完成過幾個重大的項目,最為典型的是2006年給西班牙Endesa和中國華能達成的CDM二氧化碳減排項目,一次交易就是36.6個億,占據了當時中國在聯合國申報成功全部項目的21%。




近年來,中國企業開始大舉進入西班牙:

1、華為在西班牙的員工已經多達900多人;
2、恆大和我們西中商會合作在中國廣東建立了皇馬足球學校之後,也在馬德里建立了足球學校;
3、李嘉誠以154億美元收購西班牙電訊的英國股份;
4、復星雙彙等都在收購股份,進入西班牙公司;
5、海航收購西班牙NH集團的29.5%股份。
6、南京金浦香港誠晟重慶康德一個又一個地收購西班牙的星級酒店;
7、萬達在西班牙以2.65億歐元買下了馬德里市中心標志性建築“西班牙大廈”,接著還要以30億歐元打造一個15000套高級住宅的高級休閒區。

 

西班牙.中國.足球  

 



我在與萬達西班牙總經理聊天的時候,他說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觀點,他說:萬達大膽闊步在西班牙投資,是因為萬達在做了非常深入的研究之後,確認西班牙是一個非常適合投資的國家,特別是今後十年之內都是非常適合中國人來投資的國家。

我完全同意萬達的觀點,而我在這裡要補充的是:“西班牙同時也是一個最適合中國有錢人移民的國家。”因為根據我的理解,除了一些特殊的需求,中國富人到海外正常的投資移民總要看看以下幾方面的條件:

1、良好的生活環境
2、有助於提升投資人的形像
3、穩定的經濟效益


經歷了六年經濟危機的重創,2014年,西班牙的GDP增長了1.4個百分點,以歐洲第一的速度開始恢復。

房地產方面,在貶值近40%,跌入谷底之後,2014年7-9月兩個月裡,馬德里的房價上漲了2.8%,銷售量比2013年增加了17%。

國際上的大財團都看到了這一點,他們沒有閑著,最近斯利姆索羅斯巴菲特比爾蓋茨都在西班牙投入重資,幾千套幾千套地吃進西班牙的地產。

前天我從馬德里飛來北京,一大早下了飛機就被拉到倪召興那兒去了,大家都知道,倪召興是中國第一批上福布斯的企業家,我一向非常欽佩他,他與我談了許多了不起的想法,而他對歐洲的了解的深度和對要在西班牙做的事情計劃得那麼具體,讓我甚至有些感動!

我們自己的判斷可能會有錯誤,某一個或者某幾個大財團也可能誤判,然而,當世界上這麼多重要的大財團都做出同樣的判斷蜂擁而至的時候,即使是誤判也會形成勢不可擋的強大動力和潮流。


記得幾年前,我在西班牙駐華大使館舉辦的一個“西班牙企業中國投資推介會上”講過一段話,我說,中國有句話叫做“水漲船高”,當中國的GDP以12%的速度增長時,除了給投資人帶來了巨大的商機,也大大降低了投資的風險。我不知道您的能耐究竟有多大,但是我可以肯定,如果你是一個出色的企業家,你的收益應該超過中國GDP的平均增長水平,如果你很平凡,你的企業收益起碼也應該和中國經濟增長的水平保持一致。退一萬步說,如果你很不幸或者很無能,你的投資失敗了,但只要不是太過分,在全中國都增長12%的情況下,你能虧到哪裡去嗎?”

西班牙  

十年過去了,在今天,正當西班牙在經濟危機之後從谷底開始快速提升恢復的時候,我想把這句話送給那些到這個國家來投資的人應該是合適的。

上個月,新上任的中國駐西班牙大使呂凡先生,在他就任招待會上的發言中說了一句話,“西班牙是一個充滿魅力的國家,一旦愛上,終身難忘!


我在西班牙生活了三十年,來西班牙之前,我只知道發現美洲新大陸的是西班牙,發明直升飛機的是西班牙人,而當後來我對西班牙了解得的越來越多之後才領悟到許多“為什麼”,譬如為什麼世界上最優秀的美術家建築設計師,甚至歌唱家都出自西班牙?為什麼來這個國家的旅游客回頭率達到83% ,而且有40%游客來西班牙的次數超過10次,為什麼西班牙女性人均壽命會高達85.1歲?

且不說西班牙宜人的氣候條件和美麗的自然風光讓人們無法舍棄,西班牙擁有文化遺產的項目位居全球第二,而西班牙人熱情的性格,西班牙誘人的美食,和人們對待生活的態度讓你無法挑剔!


生活在這裡時間長了,會讓人“生在福中不知福”,而每當我離開西班牙來到別的國家,甚至是來到中國的時候,就會特別特別想念西班牙,想念那邊的清新的空氣,想念那藍天上漂浮的白雲、想念那邊的餐廳中飄溢出來西班牙餐特有的氣味、想念那邊的博物館裡的藏畫、那歌劇院裡的小提琴,還有足球上的歡呼聲、鬥牛士的帽子和那弗拉門戈的披巾……。

 

西班牙.flamenco  



建議各位到了西班牙一定要看看弗拉門戈舞蹈的表演,它會讓你更加了解西班牙人的靈魂。順便說說,有一次央視在給我做訪談節目的時候,因為我是來自西班牙,導演便安排了東方歌舞團的幾位舞蹈演員在中間穿插了一段西班牙弗拉門戈舞蹈表演,東方歌舞團是中國最高端的歌舞團,演員們的演出也都很到位,然而在我看起來總是有哪兒不對勁。弗拉門戈是最能體現西班牙這個民族的典型藝術,那風度翩翩的演員們身上燃燒著的血液所迸發出來火辣辣的熱情,我想我們這些溫文爾雅的中國人是八輩子也不可能學會的。

正因為這樣一個熱情的民族性格,在所有西方發達國家裡,可以說西班牙人對於外來的移民的包容性是最強的,這正如他們自己所說“我們西班牙本身就是一個在歷史上曾經有過大量對外移民的國家,所以我們比任何一個歐洲國家的人都更加理解移民,體諒移民。”

在這個溫和的國度裡,華商們也是如魚得水。如果注意一下我們最早的這一代華商,你會發現他們中絕大部分都是從歐洲別的國家轉輾來到西班牙的。當初在那些國家他們難以伸展,後來聽說西班牙好就到了西班牙,結果是無一不在西班牙發了大財。

我有一位中國國企的高管朋友,他因為工作的原因到過世界上許多地方也來過幾次西班牙,當我陪他進入當時新建的馬德里四號機場,看到中國出產的竹子竟然被那麼巧妙地使用到機場做天花板時,他驚呼:“你看看,你看看!什麼東西到了這裡都成了寶貝!整個國家就像一座博物館。這麼好的氣候,這麼好的餐飲,這麼好的風景,這麼好的公共設施,這麼好的國民素質!你在哪裡能夠找得到比這兒更好的地方?”
 

是的,你在哪裡能找到更好的地方?英國?德國?中歐?東歐?你能吃得下那邊的飯菜?你受得了那個天氣?還有那個什麼什麼國家?你受得了那種傲慢?以及什麼什麼國家,你能習慣那邊人際間關系的冷漠嗎?你要移民到什麼什麼國家去,你就不怕自己被綁架勒索?還有移民去一些什麼什麼國家?當你和別人說自己是那個國家的移民的時候,就不怕別人馬上猜想你的“特殊動機”?

我有孩子在美國讀書,有一次孩子告訴我,自己的一個同學每天接送她上學,我說這麼夠朋友的同學,你要好好記住別人哦!孩子回答“記住什麼?我給錢,人家開車。”

我問,“你以後留在美國嗎?”回答:“你要我留在這個人與人之間冰冷冰冷卻假裝客氣,除了錢還是錢的國家嗎?”“你就不怕你的孩子有一天變得只認錢,連自己家裡人都不認了嗎?”——我樂了。

所以,在這裡我要提醒大家,政府和政府之間的競爭與企業與企業間的競爭其實非常相似。各國政府在制定自己的投資移民法時,都曾經非常細致謹慎地研究過對自身的定位,和自己國家在全球競爭力方面的水平。


西班牙在制定投資移民法之前曾經做過一個計算,當時全國滯壓的房產,每一房產平均值為十六萬歐元,有人提出就以十六萬作為移民的投資標准。而為什麼最終規定了50萬歐元呢?因為他們馬上達成了共識,只吸收那些有質量、有品位、有後勁的投資人。

你可以用很低的投資在別的國家得到一個綠卡,甚至得到國籍,但是這讓你不但丟失尊嚴,而且也得不到你應該擁有的生活品質。

平時,你為了你的尊嚴和體現你所處的層次,你會大把花錢去消費那些所謂的名牌商品。那麼請問,當你在為自己物色移民目標國這麼重大的問題時,你為什麼就不能以同樣的理念,去選擇一個被世界上公認為在人居方面最優秀的品牌國家呢

隨便去問問一個有檔次的有錢人,他會因為投資門檻比較低就寧可給自己打上一個很不起眼的“某某國家移民”的標簽嗎?

我看絕大多數人的回答都是“不!”。



當然,既然是投資移民,投資的回報率也是一個不可忽略的問題。正如我上面所說,今天的西班牙猶如當年的中國,正在處於從最低谷開始以歐洲第一的速度快速提升的時期,當國際上的大財團們蜂擁而至時,你是不是允許自己錯過這個分享的機會呢?

在官方統計的數據裡,由《西班牙投資移民法》所帶動的移民人數裡,中國人占第二位。但是在西班牙的外國留學生人數方面,中國學生卻占第一位——我想這也是一個可以供大家參考的信息。

近年來,西班牙的中國留學生交流市場非常繁榮。我創辦過一個報社,叫《歐華報》,報社曾經對中國留學生做過一個調查,來西班牙留學的中國學生裡面絕大部分是因為看好包括西班牙在內的西語國家和中國的經貿合作的前景,和因為他們的父母為他們選擇了未來可能移民的好去處。

西班牙語是世界上的第二大語種,全球有5億人口使用西班牙語。作為全球21個西班牙語國家的核心國,中國移民從為第二代考慮的角度,在西班牙投資讓孩子學好西班牙語,我想這一點也不會吃虧。


 

..............................................................

arrow
arrow

    Axis Consul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