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論你的外語有多好,在和歐洲人的交流中,你都會發現——很難說服他們。原因,其實也很簡單,亞洲的教育和他們的教育存在著根本性差異。邏輯,是其中的重中之重。


為誰而學

歐洲教育告訴學生,學習是自己的事,讓學生自己去想,想學什麽東西,因而學生一般學得主動、靈活、高興。

而華人的教育總是要事先給學生做出細致繁瑣的各種規定,該學什麽,學多少,什麽時候學,該怎麼學等等,亞洲(華人)的學生視學習為功利,因而習慣於應付,學習是家長、老師的事情,是為升官發財找工作而學,學得被動、教條、無奈。  

 

不要試圖說服歐洲人 亞洲跟歐洲的教育根本就不在一條軌道上

 

育人目標

歐洲除了“基礎知識”的學習,極其看重學生“創造力”的培養,因而才會有歐洲白領不會算10減6等於幾,貌似“可笑”的事情發生,他們覺得要趁孩子年齡小時抓緊培養創造性思維,而亞洲(華人)的教育特別重視所謂的“雙基”,重在練“基本功”,不重視對學生創造力和思維能力的培養。歐洲的學生低分高能,亞洲(華人)的學生高分低能。因而世界500強企業,一般甚少華人學生,在他們看來,亞洲(華人)教育是培養知識的奴僕,而不是在“育人”。 

 

師生關係

在亞洲(華人)的世界,一日為師終身為父,孩子剛踏入學校就知道老師總是高高在上,而在歐洲教授也沒有什麼權威可談的,歐洲人不承認權威。亞洲(華人)的孩子崇拜老師,覺得老師總是對的,亞洲(華人)的老師喜歡保持威嚴,不茍言笑。歐洲老師很喜歡和小孩一起聊天,是要好的朋友關係。

 

不要試圖說服歐洲人 亞洲跟歐洲的教育根本就不在一條軌道上


考試制度

歐洲的考試經常是開卷,孩子們一周內交卷即可,而亞洲(華人)的考試則如臨大敵,單人單桌,主監副監嚴防緊守。在亞洲(華人),考試的主要目的是為了淘汰,而歐洲的考試目的在於尋找自身存在的不足,查漏補缺,以利於今後的發展。


班級人數

在歐洲,一個班的人數不超過30人,31個人就屬於違反教育法,不同的是歐洲人看重的是誠信——自我信譽度,故不敢越雷池半步。  


時間安排

歐洲學生每年只有1000個小時左右。上學時間短、課業負擔少,這是讓孩子做自己感興趣的事,孩子有了更多的自由安排時間,還能讓孩子學習自己安排時間。

成績單

成績在歐洲屬於“隱私”。老師給家長看成績單,他只給你看自己小孩的成績,不會公布全班的成績。在亞洲(華人),行政部門會想方設法的公布學校成績。教師的考核也要看學生的升學率、優秀率。學生從一年級開始就在這樣的機制下長達12年之久,心理壓力之大是顯而易見的。 

關於教材

歐洲的教材淺顯,對孩子沒有嚴格的要求,特別是數學,導致許多的成年人離開計算機對數字就沒了概念,連日常生活的計算都成了難題,看之非常可笑,但是他們注重動手能力、創新能力的培養。


課外生活

在歐洲小學生一但走進校門就開始真正參與社會活動。歐洲的課外活動是學生自發參與,經費也是大家共同出資、共同尋求贊助。比如,15歲的孩子會幫人家清洗洗衣機,一次8歐元,為別人演奏等等,把賺到的錢拿來做活動。當然並非所有的活動都是為了賺錢,也有很多是打義工的。歐洲讓小孩接觸社會環境的方式非常多,他們認為教育即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xis Consul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