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股市在2013年第一個交易日大幅飆升,漲幅超過3%;債市同樣向好,長期債券風險溢價大幅下落,降至去年4月以來新低。

美國國會眾議院1日晚投票通過解決“財政懸崖”議案為全球金融市場吃下一顆定心丸,歐洲主要股市在新年首個交易日裡幾乎全線上漲。

西班牙股市伊比利亞股指2日大漲280.10點,收於8447.60點,上漲3.43%,漲幅創近四個月新高。

過去三年,西班牙股市連續出現年度下跌,2012年年度累計跌幅更是高達4.66%,成為去年歐洲各大主要股市中唯一一個不升反降的股市。但分析人士認為,隨着歐債危機逐步緩和,2013年西班牙股市有望回暖。

另一方面,西班牙長期國債風險溢價則在2日當天以389個基點開市後一路下降,到收市時已降至359.5個基點。與此同時,西班牙10年期國債收益率降至5.037%,為2012年3月以來最低水平。這些數據顯示,新年初市場對西班牙債券信心有所恢復。

過去一年,西班牙成為歐債危機新焦點。西班牙經濟自去年年中開始下滑,失業率猛增至25%,創1975年以來最高紀錄。第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下滑0.3%,預計2012年全年將萎縮1.5%。此外,為整頓本國銀行業,西班牙去年12月正式向歐盟申請專項救助資金救助銀行。但到目前為止,西班牙政府並未向歐盟提出全面救助申請。

 

西班牙的經濟形勢令其債券市場也經歷了大幅震盪,國債風險溢價最低點為去年2月的299.8個基點,而到7月一度攀升至最高的638個基點。

巴克萊銀行(Barclays Bank Plc)在最新發佈的2013年外匯市場展望中預計,在未來3個月內,西班牙將會申請預警性的救助計劃,讓歐洲央行得以啟動直接貨幣操作(OMT)、購買西班牙國債並推低西班牙國債收益率。

該行認為西班牙申請援助的確切時間難以預計,但鑒於西班牙900億歐元的發債需求和市場對西班牙國債的疲軟需求,預計援助申請將於2013年初提出。激活OMT購債計劃將有助於改善市場情緒並提振所有的歐洲地區國家匯率幣值。

然而巴克萊並指出,“我們預計歐元中期的強勢有限。第一,各國的各種方案實施會有延期的執行風險。第二,歐洲央行有可能進行進一步放鬆貨幣條件,我們的基準預測是,再融資利率有可能在1季度下調25個基點,中小企業的借貸環境可能進一步放鬆。而我們的美元預測也支持了歐元的觀點。”

 

週三發佈的調查結果顯示,西班牙製造業活動在2012年12月連續第20個月萎縮,意味着困境中的西班牙經濟到年底仍未走出嚴重下滑。

Markit的西班牙12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前月的45.3降至44.6,也低於路透調查預估值45.1。該數據自2011年5月以來一直處在榮枯界限50的下方。

“西班牙製造業以為人熟知的狀態結束了2012年,產出、新訂單和就業都嚴重下降。”Markit分析師Andrew Harker表示。

“這次調查的一個亮點是新的出口訂單出現增長,不過調查小組收集的證據表明,出口訂單增長通常反映了內需不好,因而企業才把重心放到了爭取國外業務上。”



消息來源:

http://www.cincodias.com/articulo/economia/sector-manufacturero-espanol-contrajo-vigesimo-mes-consecutivo-diciembre/20130102cdscdseco_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xis Consul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