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薇琪和克里斯蒂娜踏上了赴巴塞隆納的旅程,在薇琪親戚朋友家度過一段令人印像深刻的時光,伴隨著兩位美國年輕女孩走出機場,導演伍迪·艾倫對於巴塞隆納的印像徐徐展開。《情遇巴塞隆納》講述了有些古板、即將結婚的薇琪,思想開放、充滿好奇的克里斯蒂娜,與充滿激情的西班牙藝術家胡安·安東尼奧、他那火辣又有些神經質的前妻瑪麗亞·艾琳娜間發生的有趣故事。

 FB1    

 

 

 

在巴塞隆納的這段時間,她們游覽了許多當地有趣、有代表性的景點、地區,下面就讓我們跟著他們,或認識,或重溫這座迷人而又美麗的城市吧!

 


1、聖家堂Sagrada Familia

聖家堂是薇琪和克里斯蒂娜游覽的第一個地方,也是巴塞隆納的地標性建築之一。這座始建於1882年的現代主義教堂,歷經六代建築師之手,至今尚未建成。而它的名氣之所以如此之大,主要是因為這件高迪未完成的遺作傾注了這位偉大的加泰隆尼亞建築師半生的心血,哥特風格中巧妙地融合自然主義的設計,帶領參觀者走進了一個變幻莫測的魔幻世界。

 

FB2FB3  

 


聖家堂共有誕生、受難和光榮三個立面,片中薇琪和克里斯蒂娜照相的地方就是誕生立面,它是唯一由高迪親自建造的。立面上的雕塑敘述了聖母瑪利亞孕育耶穌和耶穌成長的情景。高迪為了讓立面中的雕塑人像更加真實可信,他從街上找來模特作為創作藍本。一如他以往的現代主義風格,教堂運用了大量的地中海自然元素,鴿子、棕櫚葉等等,整個誕生面讓人眼花繚亂,目不暇接。


進入教堂後仿佛步入了棕櫚樹林,模擬棕櫚樹的高大石柱拔地而起,陽光透過彩色玻璃花窗透下,整個空間變換著五彩斑斕的色彩,莊重、明亮而又彌漫著奇幻色彩。

 

FB4  

 


2、米羅基金會 Fundacion Joan Miro

薇琪、克裡斯蒂娜和薇琪的親戚茱蒂第二站來到了米羅基金會,在基金會的天台上欣賞大師米羅的雕塑。

FB5  

 


米羅(1893-1983)是西班牙20世紀最著名的超現實主義畫家,其作品中的人、動物以及富於像征性的物體由單純的線,配以干淨明亮的線所組成,帶有童稚趣味。位於蒙錐克山上的米羅基金會開放於1975年,以米羅豐富的作品收藏而聞名,囊括了這位大師的繪畫、雕塑、瓷器等眾多作品。


電影開頭,兩位主人公從機場走出來的背景,即是這位加泰隆尼亞藝術家為機場創作的大型壁畫。西班牙旅游的LOGO也是由他設計的哦!


3、米拉之家 Casa Mila

米拉之家坐落於繁華的Paseo De Gracia大街92號,是建築大師高迪的代表作之一。1905年,高迪應Pere Mila先生的委托設計建造。公寓蜿蜒的曲線充滿流動感,猶如養育巴塞隆納人的地中海上起伏的海浪。而窗台的鐵藝模仿柔軟的海草,和著海浪一起一伏。

FB7FB8  


建築最富特點的一處便是《情遇巴塞隆納》的拍攝地——天台,煙囪和通風口或像海螺,或似山裡的蘑菇,又或如戴著盔甲的士兵高低錯落地散布在天台。在這裡還可以憑欄遠眺聖家堂。

 

FB6  

 

4、塔皮埃斯基金會 Fundacion Tapies

在電影中,兩位女孩,同薇琪的親戚馬克和茱蒂,一起參加一個畫廊展覽的開幕式。在開幕式中,本片的男主人公——充滿激情的西班牙藝術家胡安·安東尼奧第一次出場。

FB17FB18    


事實上,開幕式的場景是在塔皮埃斯基金會中的一個展廳拍攝的。塔皮埃斯是西班牙當代最著名的藝術家之一,非定形主義開創者及代表者,他開拓了藝術創作中材料的運用範圍,致力於情緒的如實表達。塔皮埃斯基金會於1984年由藝術家本人創立,以推進現當代藝術為目的。目前,基金會設有塔皮埃斯的常設展覽,並經常組織臨時展覽、講座等。


5、四隻貓 4 Gats咖啡館

在這裡胡安·安東尼與薇琪、克里斯蒂娜相識。兩位美國女孩在餐廳中吃晚餐,恰好胡安·安東尼奧同幾位朋友也在同一家餐廳。西班牙藝術家與兩位女孩搭訕,邀請她們共赴奧維耶多。

FB19FB20  


四只貓咖啡館於1877年6月12日開幕,作為傳播現代主義文化的大本營之一,這裡迅速成為了當地藝術家集散地,彙集了拉蒙·卡薩斯Ramon Casas、畢加索等先後蜚聲內外的藝術家。在當時,還出版了同名雜志《四只貓》,並在此舉辦繪畫、雕塑展,演出等文化活動。畢加索即是在這裡第一次舉辦了他的作品展。

 

6、桂爾公園 Parc Guell

桂爾公園無疑是世界上最成功的失敗之一。1890年高迪受桂爾先生的委托修建了這座20萬平方米的富人別墅區。高迪在這裡修建了樓梯,波浪形長椅圍繞起的公共空間,門房,以及一座別墅作為樣板房。但十分令人惋惜,這個別墅區的設計對於當時來說似乎有些過於前衛了,沒有人願意購買,最終捐給市政府,改造為公園。


充滿夢幻色彩的桂爾公園仿佛來源於仙女的童話,獨特奇妙,甚至有些怪異,但毫無疑問它是美的。在公園中漫步,仿佛全身的想像力都被激發出來。充滿律動的流動感,大膽的色彩組合一下子抓住了參觀者的眼球。《情遇巴塞隆納》中,薇琪和安東尼奧在奧維耶多之行結束後又一次相遇的場景,即發生在桂爾公園門口標志性的大蜥蜴前。

 

FB9  

 

7、提比達波山Tibidabo

電影中,克裡斯蒂娜、薇琪、安東尼奧和道格四人共進午餐後,去了位於提比達波山上的遊樂場。正如片子中提到,“遊樂場有很多好玩的,古老,迷人,還可以俯瞰整個巴塞隆納。”

FB10  

 


提比達波的名字由來與它美麗的景色有關,源於拉丁語tibi dabo,意思是使“我可以給你”,根據傳說,當時撒旦把基督帶到山頂,並把整個世界都放在他的腳下。而山上有一座游樂場,而教堂前豎立著一個巨大的基督像,從下仰視,十分壯觀。

 

8、聖保羅醫院 Hospital San Pau

薇琪和她的西班牙語課同學本下課後一起走下樓梯的場景正是在聖保羅醫院拍攝的。站在門口,沿著高迪大道望去,即為聖家堂。

 

FB21FB22  
不同於一般醫院的嚴肅、莊嚴,聖保羅醫院洋溢著浪漫的自然情懷。設計它的建築師路易斯·多梅尼科是一位同高迪一樣優秀的現代主義建築師。他厭惡龐大的病房大樓,堅信新鮮的空氣和綠意盎然的植物有利於病人健康的恢復,於1902年開始設計這所具有全新理念的市立醫院。精美的馬賽克瓷磚鑲嵌,勃勃生機的植物裝飾雕塑,富有濃厚的現代主義風格,1997年被列為聯合國教科文世界文化遺產。

 

9、城堡公園Ciudadella

城堡公園是巴塞隆納最大的公園之一,也是這座城市的第一個公共活動場所。它擁有噴泉、綠地、花圃,旁邊緊鄰動物園,是市民周末休閒勝地。1888年,這座公園被選為萬國博覽會的會場。而《情遇巴塞隆納》中的薇琪和愛蓮娜正是將城堡公園選為他們的外拍地點。

FB15  

 

FB16  


10、巴塞隆納當代美術館

克里斯蒂娜、薇琪和道格坐在巴塞隆納當代美術館廣場上的酒吧外聊天。這個美術館是當地的現代藝術勝地,長期展出西班牙現當代主要流派的繪畫、雕塑等,並經常舉辦介紹國外藝術家的臨時展覽。外層罩有大型玻璃、充滿現代感的巴塞隆納當代美術館與旁邊由18世紀收容所改建的設計中心相互輝映,形成有趣的對比。

 FB23  

11、蘭布拉大街

蘭布拉大街是巴塞隆納最著名,最繁忙,最豐富多彩的大街,花店、報攤、行為藝術家、街頭畫家等等都集中在這市中心步行街上。也正因為這五彩斑斕,伍迪·艾倫將兩個場景都放在了這裡:一次是克里斯蒂娜拿著相機采風;另一次,薇琪和男友道格在街邊的寵物店看動物,試圖買下一只鳥。

FB11FB12  

FB14  


蘭布拉大街的名字源於阿拉伯語,意為“季節性河流干裂的河床”。大街一頭連接市中心加泰隆尼亞廣場,另一頭直通大海。大街上坐落著利塞歐劇院,波蓋裡亞市場等著名建築。

 


12、加泰隆尼亞美術館 Palau Nacional

國家宮是為1929年的萬國博覽會而修建的,後來被改建為加泰隆尼亞美術館。這個巴塞隆納最重要的博物館收藏了來自西班牙以及歐洲各地的藝術品,其中尤以中世紀時期收藏最為精彩。


《情遇巴塞隆納》中,薇琪和茱蒂邊交談邊走下樓梯的場景就是在這裡拍攝的,她們停留的平台可以俯瞰整個城市景觀,包括遠處的聖家堂和提比達波山,而巴塞隆納魔幻噴泉也正是在階梯的下方。

FB13  

 

 

arrow
arrow

    Axis Consul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