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巴塞隆納,我們住的地方,方圓一公裡內至少有4、5個兒童活動場所,6、7個幼兒園。下樓走5分鐘,就可以玩沙子蕩秋千;走10分鐘,就到了笑笑的幼兒園。但在國內時,我們每周末才能去一次公園,最近的也要開20分鐘車,帶娃游泳更是長途跋涉,開車要一個半小時。”   剛移民至西班牙的媽媽如是說.......
 
巴塞隆納的城市規劃與設計毫不張揚,讓人很容易就忽視它的存在。但它隱去的恰恰是華而不實的英雄主義和形式主義,是決策者的意圖和設計師的願望,留下的則是生活的舒適與方便。這種做法,就像在你手邊放了一個工具盒,需要時無論什麼都隨時能找到,看起來再樸實不過,卻讓生活極為熨帖。

 

巴塞隆納為何適合孩子?    

第一次看到孩子們的活動場所時,覺得一點也不起眼,場地不大、設施也不多,但笑笑卻在沙地裡玩得很開心。仔細觀察下來,發現設計理念裡有很多細微的閃光點。

 

巴塞隆納為何適合孩子?  


首先是密集。在這裡,幾乎每隔一個街區就能看到有明確標識的兒童活動場,每兩個活動場所之間的距離都不會超過500公尺。它們分布在各種類型的公共空間裡,大型公園、社區公園、街區內的公共綠地、道路中心綠化帶、廣場或大商場……無論走到哪裡,都能看到為兒童准備的活動場所,它們大小不一,但都趣味盎然,孩子們在裡面酣暢地玩耍。


多樣性和趣味性。活動場所會根據不同年齡段採用不同的地面材質,一般都是沙地或塑膠場地,能滿足不同孩子的活動和安全需要。在適合5歲以下孩子的活動場所裡,一般都是危險性小的設施,比如小蹺蹺板、彈簧座椅、帶有護欄的小秋千等。而適合6-12歲孩子的活動場裡,則有大型滑梯、攀爬架等活動性和趣味性強的設施。

很多地方還會利用這種塑膠的“微地形”來增加趣味性,讓孩子在其間蹦跳攀爬,充分發展運動協調能力。

安全性。活動場所的守護空間和隔離空間設立得十分合理,基本上把孩子放在這些由小柵欄隔離出的活動場所裡,大人就可以放心地做自己的事了,不用擔心會有什麼危險。另外,在這些兒童活動場所裡,大概有三分之二會和周圍居民樓或建築物的門窗直接相對,建築物裡的人可以直接觀察到,這也在一定程度上保證了孩子的安全。

 

 

巴塞隆納為何適合孩子?  

 


這些活動場所的設計理念就是整個城市對公共空間的設計理念。巴塞隆納曾經也有很多為汽車而修的寬闊馬路,交通混亂而擁堵。但隨後政府進行了一系列的城市改造,陸陸續續修建了大量小花園、小公園和小廣場,這些改善和大動干戈的全面改造不同,看起來一點都不“高大上”“大手筆”,但同時也不會強加於人,更不會讓市民來削足適履。巴塞隆納就是借助這一舉世聞名的“針灸法”,一點點讓市民成為主角,讓一個城市變成宜居的家。
 
在這裡,除了每天雷打不動的去沙地外,我們一有機會就會帶娃到處游走。這不僅因為適合孩子去的景點、游樂園、博物館有很多,更重要的是,帶娃出行完全無障礙,是件很享受的事。
 
我們總是大搖大擺地推著嬰兒車,在地鐵、公交上如履平地。地鐵入口處都有為嬰兒車專設的入口,方便通行;除了個別老舊的站台,基本每個地鐵站都有電梯;地鐵車廂裡有停放嬰兒車的專用空間,人也不多,從不會擠得像沙丁魚罐頭,所以除了嬰兒車外,還經常能看到輪椅、自行車、狗自由地上上下下。公交車就更舒服了,總會有座位,也總是有專用空間放嬰兒車,坐在車上透過一塵不染的寬大車窗看風景,十分愜意。


在道路兩邊的人行道上,每一段路都會留出一個或多個方便輪椅和嬰兒車上下的小斜坡。商場裡會有專門的家庭停車位。機場、商場和超市裡會有帶著嬰兒座椅的推車母嬰室則更為普遍……這些人性化的設施無處不在,隨時會帶來小驚喜。偶爾推著嬰兒車上下樓梯,也常常遇到陌生人主動詢問是否需要幫助。種種細節彙聚起來,就組成了一個溫暖的“孩子友好型”城市



用心呵護、自由成長,這就是孩子最大的幸福吧。

 

巴塞隆納為何適合孩子?  

arrow
arrow

    Axis Consul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