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進馬德里中華文化中心與中華民間藝術大師面對面



3月2日,馬德里中華文化中心熱鬧非凡,幾百名中外學生和老師與藝術大師們親密接觸,熱情互動。

學生們一來到馬德里中華文化中心,就被展廳裡的各種藝術精品給吸引住 了,如精工細作的杭州雙面秀和嵊州的木雕,別據一格的甌塑和甌綉,還有各種剪紙和其它手工作品,無不顯示出傳統手工藝文化的獨特風格。師生們紛紛拿起手中的相機,對著難得一見的精品,搶着拍照留念。


最吸引學生的,莫過於雙面秀作品“貓”了,面對著鏡框裡的這些活靈活現的虎貓,大家都不敢相信這是用針線秀的。學生們瞪大眼睛左看右瞧,驚訝地問:“為什麼兩面秀出的貓會是兩種表情?“這隻貓秀得簡直像真的一樣啊,你們看這雙眼睛!”……

泥塑手工藝品也格外吸引大家的目光,這些出自宓風光工藝美術大師的泥塑作品,大大小小上百件作品,幾乎都是以人物為主的,一個個栩栩如生的人物,在老師的手中變得如此的熟悉和形象生動。“哇,奧巴馬、卡斯特羅、列寧、史達林,好像啊!”還有藏族農民等各種普通人物,師生們不由地向陪同在現場的老師投以讚美和敬佩的眼神。此外大師還現場表演捏泥塑,讓學生有機會一睹大師的藝術風采,並讓大家有機會參與捏泥塑的整個過程。

鄭興國木雕大師帶來的代表作品是《少女》,這個東方式的維納斯,不但氣質高雅,而且美麗溫柔,尤其是她的服飾,飄逸輕盈,極具動感,據鄭老師介紹說,這座雕刻用的是浙江特有的硬木,整個雕刻過程差不多需要一年。

當學生們來到甌塑畫像面前時,大家都被眼前的美麗圖畫給迷住了。咋一看,還以為是油畫呢,後來經過介紹,才知道是溫州地方傳統的泥塑作品,這些作品,不 但色彩艷麗,而且畫面也很精細,且很有立體感,具有西方油畫的效果。觀看的學生中,有很多是來自浙江溫州的,然而,他們也才第一次欣賞來自家鄉的精美作 品,期間,大家都為自己家鄉有如此精采文化而感到分外自豪。

在參與捏泥人的製作過程中,有一個場面特別有趣,那就是,幾個正在學習漢語的西班牙人父母,居然帶著才一歲多的孩子參與捏泥人的互動實踐,只見孩子嘴裡咬着奶嘴,兩隻小手卻在不停地捏着。


摘自:歐浪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xis Consul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