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班牙人認為:中文將成為強勢語言

歐浪網報道,關於中文這一語言在世界上占有越來越重要地位的論題,世界上很多學者都給出了正面的看法,擁有二十萬中國移民的西班牙也當然不例外。最近一位來自Vitoria的社評家,“金磚四國”語言研究學家Portilla女士同樣給出十分正面的評價。她認為中國這一擁有十四億人口的國家在不久的將來,必然會在國際社會中起到十分關鍵的作用並有所承擔。隨著中國的國際地位越來越重要,跟中國人打交道也變得越來越常見。Portilla就給出一個最簡單的例子來解釋自己的觀點,例如做生意,每天都有數以百萬計使用中文、說中國話的商人在經濟圈中活動,這就使得你不得不從根本上去認識和了解這種語言。在Vitoria,這種現像很常見的,很多學校和社區中心都十分熱衷於提供一些越來越普及的外語課程,不僅有相對受歡迎的英語、法語和德語,同樣包括那些來自移民國家的語言,例如中文、俄語。最初,這些課程只是針對那些要和外語國家做生意或者有工作需求的專業人士,但實際上這類課程是越來越普及了。在Vitoria的一個叫Kimbo的幼兒園裡,三歲小朋友的課外興趣班可以選擇學習中文(普通話)。這個語言課程聘用了一位中國女孩擔任老師,她會帶領小朋友一起學習中國的歷史、文化和習俗。Portilla女士毫不隱晦地表示,這麼做就是要讓西班牙的小朋友們更早地去了解中國這個未來最強大的經濟體。

  西班牙對中文的學習和研究不僅如此,在馬德裡大區的阿爾卡拉大學於2009年,在其公共系統的外語與西語的口、筆互譯專業裡增設了中文和西文的互譯。也同時開設了針對專業人士的中文課程,尤其是商務中文。但是師資力量是西班牙開設中文語言課程和進行中文研究的硬傷,這就直接導致課程的質量無法保證。據了解,就馬德裡而言,民辦的中文語言學校所擁有的中文老師基本沒有受過專門的教學訓練,盡管學校要求老師們都具備較高的西語能力,但並不代表教學質量就過得去。而官方學校所提供的中文課程相對於民辦來說還是有很大差別的,像阿爾卡拉大學中文班的老師則是從中國高校直接聘請過來的西語老師,或是在本校就讀博士的中國學生。如果師資力量上不去,那麼西班牙的中文教學也只能停留在入門級的階段,想要更深入的研習中文,非要到中國去不成了。
  
  Ana是一名卡斯蒂利亞•拉曼恰酒莊老板Raul的女兒,已經在北京某語言學院學習中文近三年,說得一口頗為流利的普通話,中國字也寫得很規整。Raul告訴筆者,他每次去北京參加紅酒展會都會去見見自己的女兒,看她學習中文的情況。Ana的進步很讓Rual欣慰,也開始期待女兒畢業時能幫助自己在中國大展拳腳。
  
  西班牙語在中國被劃分為小語種,但隨著南美市場的開發,西語已經變得越來越受歡迎;而在西班牙,中文稱得上是小語種中的小語種,卻也顯示出強勁的實力,中文熱也早不是新鮮的話題。如Portilla女士所說,中文在未來是如此迫不及待地被學習,那為教授中文而提高西語和教學能力也是我們應該做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xis Consul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